跳到主要內容區
國立高雄餐旅大學通識教育中心  

識教育中心創立伊始,即積極努力提昇學生的中文溝通表達能力與文學鑑賞能力,其中指導學生創作,強化寫作技巧,更是課程規劃的重點。近年來,在大學基礎教育計畫與教學卓越計畫的經費支援之下,陸續辦理寫作名人講座、文藝寫作營與寫作比賽,歷經十年的耕耘與努力,發現本校學生思路活潑、清晰,創作潛能十足,只是發表園地有限,無以展現優越的天份。因此,辦理文學獎的構想於焉產生。

2010年適逢本校改制為大學,為傳遞文學的薪火與展現全新的大學格局,本中心提出「餐旅文學獎」計畫。考量本校的專業特色,決定以餐、旅為主題,區分散文、新詩、極短篇三部分,以2000字以內為原則,以本校在學學生為對象,開啟了餐旅文學獎徵文的新頁。在中文相關授課老師的支持下,除了篩選相關課程優秀的作品,也通過公開徵稿,鼓勵學生踴躍參賽,歷經近半年的努力,總計收稿119篇,初試啼聲,即獲得不錯的成果,高餐學生文學素養,實在令人耳目一新。

本屆餐旅文學獎秉持公平、公正、公開的型式,共聘請三位校外學者專家擔任評審工作,採取初審、決審兩階段,並召開決審會議的模式,由各評審說明推薦理由,採取共識決,其中部分作品內容質量俱佳,名次取捨困難,經過熱烈的討論,方能決定最後的成績。與會評審咸認為初步規劃,即有此成果,十分難得。然而,作品表達的內涵誠有仁智之見,篩選過程難保沒有滄海遺珠之憾,因而本中心乃決定將進入決選的32篇作品集結出版,一則鼓勵同學們勇於創作,並提供其它學生參考;一則為參賽的同學留下人生的美好記錄。

我相信每個學生的身體都潛藏著文學的因子,也相信每個學生心裏都住著詩人的靈魂,所以本次餐旅文學獎成果選集的出版不是活動的結束,而是高餐學生的文學起步。我期待高餐學生能將生活的歷練化為淬礪人生的文學作品,我也相信大家一定做的到。

粘振和謹識